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中心通过全面履行教学、咨询、普查、危机协调、活动指导等职责,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帮助学生建立“用勇气改变能够改变的 ;用胸怀接纳不能改变的;用智慧明了两者的不同”的心理模式,维护和提高在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心理素质。

心理美文
真正拥有 “情绪智力”的人生
  录入时间:2017-03-28 访问:

 

Esther是一小型团队的管理者,大家都很喜欢她她亲切友好,彬彬有,又善解人意。是解决问题的能手,习惯将挫折看作是机遇。她对工作十分投入,能鼓同事保持平。有了这样容易相的下的上司感到很幸,也常Esther的高情智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EI赞赏不已。Esther自己也认为智力是的强之一,也很欣慰自己在领导程中不必在方面多花功夫。但奇怪的是,Esther是那么乐观,但得自己的事不前。的表未能到公司的要求。她开始心想:“情智力也不如此。”

 

Esther的上司所陷入的误区并不罕:他们对智力的定义过隘了。他注到Esther的社交能力、敏感意和可,而忽略了情智力的一些要素,而正是些要素,才能够让她更有魄力、更高效的领导者。《哈佛商业评论》最近的一篇文章指出了像Esther这样积极友善的管理者可能缺乏的一些技能:面反的能力、推行改革而得罪人的勇以及跳出固有思模式的造力。但是,些缺陷Esther的情智力所致,而是仅仅说明了的情智力技能展得不均衡。30,我们研究了杰出领导者的各并从开发了一套情智力卓越领导力的系模型。我这个模型中发现有一套均衡的特定情智力能力,实际上能够帮领导应对这峻的挑

 

智力有多模型,每模型都有相的一套能力。人通常会将这些模型混并将它称为“情商”(emotional quotientEQ)。我们认为,“情智力”一更合适。根据我的定,情智力由四个领成:自我意、自我管理、社系管理

 

智力的能力
自我意自我情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能力、适力、以成就为导向、乐观态同理心、组织系管理:力、指能力、冲突管理能力、团队精神、具启发性的领导

 

个领共包含12得技能,统称“情智力能力”。些能力都能让员与领导者有出色的表些能力包括同理心、乐观态度、自我控制能力;然,Esther方面都很擅。但是,成就、影力、冲突管理、团队协与启发领导力等重要能力也包括在情智力中,而些能力和第一能力一,都及到自身的情;任何一位有抱领导者都应该些能力的展。

 

 

 

比方,如果Esther冲突管理,那一定善于向他人传达负面反。如果更偏向影他人,那她会将传达这种负面反馈当作是领导她的下助他人成的一方式。举个例子:Esther有位骄横跋扈、说话伤人的同事,很可能会将这位同事的每一句都掩饰过去,但是若有更全面、更均衡的情智力技巧,那么她直接向位同事通,明确指出世的问题会运用自我情控制能力,防止自己反应过度。直面棘手问题,正是冲突管理的核心所在。Esther可以用影策略,向的同事解释她这么做是他好。同时让他明白,如果着体自己的行为对人所生的影,那了解自己的改变对人都有益。

 

的,如果Esther展出了具启发性的领导力,那在推改革方面就更成功。这种能力的领导者能楚表出一愿景或使命,使自己和下共同生情感上的共这对于激励团队朝着新方向展,可重要。一些发现,情智力、推改革和远见领导力之,的确存在着很强的关联性。

 

如果领导者想要出拔萃,他就必均衡地展出各智力能力。一旦做到了一点,出业务会随之而

 

当你智力的某些方面的候,如何知道需要在些方面提升呢?

 

只需要检讨一下自己的12能力,就能大略知道自己在些地方可能需要提升了。情智力有几正式模型,其中大部分自有一套估工具。在选择使用某套工具,先要考虑这套工具在推测领导力水平方面表如何。有些工具是用来评的自我认识它们和性格测试有着密切的关联性,而些性格测试探究人的“自我式”(self-schema)。有其他估工具,如耶彼得·沙洛Peter Salovey)和他的同事研发估工具,是把情智力看做是一能力;比起其他情智力测试工具,他MSCEIT测试(一品)就和智商相性更高。

 

推荐采用360度全方位估,这样既包括了自我估,也包含了认识你的人对你的看法。这种馈对估情智力的各方面都特助,其中就包括了自我意(“你怎么知道自己不了解自己?”)。可以同事给你这样在大体上了解自己的强和弱点。的人越多,你对自己就越了解。

 

正式的360估包含了的同事以匿名方式对你的行所提供的系价。发现估方式智商或性都有太大系,但它们能最有效地推出一个领导者的效力、实际业务绩效、参与度以及工作(生活)意度。们研发的模型以及“情感能力量表”(Emotional and Social Competency Inventory,又ESCI 360)正符合类别ESCI360是一估工具,由光辉国际合益集团与共同研发这个工具根据他人对领导者的可察行价,衡量领导者的12智力,对领导行整体价。发现,一个领导者的自我价和他人价之差距越大,他实际出的情智力能力越少,业务绩效也越差。

 

测试对你的情智力的全面价十分重要;此外,如果想足自身情智力中的薄弱环节,那么仅仅是知道情智力包含了12能力,就是至重要的第一步。踏出了一步后,接受指便是提升自我情智力欠缺之的最有效途当你练习用新的方式工作可能会经历起起伏伏,这个时家的指点迷津对你而言无比珍

 

即便是那些明具有领导才能的人,也都更深入了解自己在情智力的些方面仍有成的空智力就是要保持温顺、愉快活,更不要认为这样做就会让你的情智力完美无缺。另外,“情智力对你的事毫无助”之的想法,阻碍一名秀的领导者。

丹尼尔·戈尔曼(Daniel Goleman)理德·博Richard E. Boyatzi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一个人不自信的根源是什么?
下一篇:爱情其实有规律可寻